兩年來用環保酵素實驗的柳丁園、影片是2013年12月初拍的
<搶救柳丁樹100個日子進行式 2012/4/18徐璟蓉>
去年爸爸告訴我們12月18日收成最後一次的柳丁。

在最後一次的採柳丁,我觀察到25年以上長期用慣性農法,固定使用農藥和施化肥的柳丁,因爸爸這兩年身體不適錯過一些施藥期,於是柳丁長得外型大小不一,顏色黑得不均,甚至有此表皮乾枯、硬硬地感覺。
當時正在初學環保酵素,看見這不吸引人吃的柳丁,是做環保酵素很好的材料,原本帶著最後一次採收感傷的心情被轉移,心中打算著今天採過,爸媽要送給親戚的,最後不要的,我準備要再來,回收散落在柳丁樹下的柳丁。
隔週週末帶著這樣的心情,當車子駛向烘爐崎口,看見阿婆種下50多年的老榕樹在山坡頂,真好。路轉而向下時,我眼睛放在柳丁園時,咖啡色的枯枝和樹頭,讓我們馬上開向柳丁園,像墳場般令我當下哭泣。
爸爸把全部柳丁樹鋸剩樹幹(不到100公分高),我們想挽救這些種植20多年以上的傳統柳丁樹,爸爸一甲子農夫的經驗,告訴我們柳丁樹沒施藥和施肥絕對種不起來。
這三年裡從爸爸手上借一塊休耕地(約500坪)以PDC概念來玩,種了兩三年的果樹幼苗裡除了澆水,我們陪著果樹們脫胎換骨,現在的果樹依然活著,想著果樹能長成柳丁樹幹粗細,時間是最寶貴的事。
我和光明討論著這塊屬於弟弟的田,兒子在一旁建議我們和弟弟商量,因此我們鼓起勇氣請爸爸停止用藥毒死樹根一事,爭取用我們的方法試試看,若最後都蟲害而死去,再說。
2012/01/07-08(六-日)
星期四星期五的寒風飄雨溫度直探10以下走,冷噢!
晚來的寒冬令人又愛又怕,我想到星期六溫度回升雨停了,看著窗外灰灰的天空,心中卻歡喜似陽光,叫著自己準備好體力與保暖衣物,天助我也,出發。
工作內容簡介:移樹枝/用酵素原液直接注入天牛樹洞裡/1:1:8酵素:黑糖:井水(原液製程滿一年1:1:10)噴樹身減少蟲害/測土壤酸鹼度/柳丁樹周圍直徑150公分用400倍(原液製程滿一年500倍)稀釋酵素水改善土壞
<測土壤酸鹼度:2012/01/08取五個地點的平均值ph6.3>
<2012年拍攝記錄30棵柳丁樹狀況與追蹤,施酵素渣在果樹旁邊三處定點>
<柳丁樹周圍用400倍(原液製程滿一年500倍)稀釋酵素水改善土壞>
日期:1/7、1/14、1/28、2/19、3/2、3/18、4/1、4/15
4/1以前看著柳丁樹葉一一的冒出來,讓我們驚喜;之後突然有很多的小蝸牛吃著柳丁樹葉,好嫩好好吃的樣子,我心中問小蝸牛你會把柳丁樹葉吃光嗎?環看四 周才突然發現,我們聽爸爸說草太長了,不思索的把草全割得光光,剛好此時鄰田休耕整田,天氣也轉晴讓割完草的表土乾燥,柳丁樹也還在調養體力,小蝸牛難怪 上樹啊。
4/1當天發現編號29的柳丁全株樹葉有黑色疵蟲害很嚴重,當下用100倍稀釋酵素水,在樹葉之間澆洗葉子。
4/7觀察編號29的狀況沒改善,用之前剩的1:1:8酵素:黑糖:井水(原液製程滿一年1:1:10)噴樹身樹葉;4/8觀察編號29的狀況依舊。
4/15觀察編號29柳丁樹狀況改善,光明採去編號30柳丁樹上有兩片黑色疵蟲害的葉子,我發現編號28柳丁樹葉上有一部分的黑色疵蟲害。
小蝸牛真的多得不得了,於是我們希望改善土壤,討論以後割草只在柳丁樹下,讓小蝸牛能安於土地上。
更有趣的發現:柳丁園的一邊是長滿草,一邊是休耕整田,長滿草邊的第一排編號1-7柳丁樹上小蝸牛只有幾個,第二~五排柳丁樹上小蝸牛多得很,休耕整田邊的第六排也就是編號28-30柳丁樹有黑色疵蟲害和小蝸牛。
回到以PDC概念的田園裡,我觀察著在春天一樣長出來的新葉子,一樣的小蝸牛,告訴著我不同的答案。
年初為保留柳丁樹,在柳丁園裡找到四棵較小棵的柳丁樹移到田園,長出來的新葉子之間蝸牛不多,葉子是傷痕累累;同時移種,陽台上用土壤種植兩年多的杭菊和金針花,和田園裡奮戰三年的植物葉子一樣,葉子完整和幾隻小蝸牛和平相處。
在100個日子裡柳丁樹有感受到我們的關心,讓我們發現到它們的需要;此刻被割過的草經過四週的日子,也長出一些小花,向我友善的招手,我忍不住的靠近一點按下快門,為它們在這友善的環境做記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