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腹秧雞在稻田生活 >
從開始種稻才注意到白腹秧雞是我的鄰居。
記得第一次相遇,有一天小小白腹秧雞也許還不清楚人世間,突然在護城河裡玩水,不小心被隔著窗戶的我看見,當時我手忙腳亂之下隔著玻璃窗拍下一張小小白腹秧雞 ( 約手掌小 )。
之後心中一直想再見它,卻不容易、它的敏感只能讓你遠遠聽得它的聲音、上網瞭解一些它的習性、比如在雜草裡生活 ( 更讓我保留雜草區有理由 )
三年來留下幾次相遇的影像
〇曾經在能源屋雜草邊散步的白腹秧雞情侶
〇曾經清晨在前院產業道路和溝渠之間漫步的白腹秧雞
〇現在稻穗時期一隻在田埂上走動的白腹秧雞和一群在稻田裡的聲音
摘自維基百科 [ 特徵 ]
從臉部脖子到胸部皆為白色,而下腹部和尾下覆羽則為紅褐色,有長腳趾、短尾巴而嘴和腳皆為黃色,身體兩側則稍為扁平使得更容易穿越蘆葦和矮樹叢。公母鳥外型相似但亞成鳥就較為灰褐色,雛鳥則為和其它秧雞科雛鳥一樣是黑色。
白腹秧雞以嘴喙在泥巴、淺水灘中找尋食物或直接目視啄食,也在地上、低灌木和小樹叢裡找尋食物,主要吃昆蟲、小魚和種子. 。
許多秧雞科鳥類習性是相當隱密的,但白腹秧雞則常大方出現,在清晨和黃昏時會發生"苦啊苦啊"大叫聲,變得非常吵。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