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革的必要性:目前的有機農業2.0存在哪些問題?
1. 忽略小農的利益。取得第三方有機認證的費用過於昂貴,小規模農戶最難以承擔這樣的認證費用。即便從事了有機農業,小農從中獲得的收入也很可能遠低於進城打工的收入,甚至負債纍纍。因此,小農缺乏向有機農業轉型的動機。
2. 有機認證體系本身並不完美,欺詐仍然是有可能的。特別是較長的產業鏈中,更可能存在欺詐(產業鏈越長、質量控制難度就越大,這和常規農業中的問題是一樣的)。
3. 有機產品標準僅僅是最低要求,並沒有給人們一個可以追尋的、明確的高目標。某些產品可能符合有機產品標準,但是並不全部符合有機農業的「健康、生態、公平、謹慎」四大基本原則。(比如「公平」原則在很多有機產品標準中就沒有得到體現。)
4. 某些有機農民的行動已遠高於有機產品標準,比如保護野生動植物、提升生物多樣性、做社會公益服務等等,但他們的貢獻卻得不到應有的認可和回報。
5. 部分有機農業實踐者並沒有考慮到可持續性的全面要素。主流社會對於有機農業和可持續性之間關係的認知度仍然較低。
6. 有機農地面積的增長速度遠遠低於有機產品市場需求的增長速度。在很多國家,有機農業的規模太小,還沒有產生顯著影響。
7. 部分有機農業實踐沒能跟上現代科技發展的步伐。
……
什麼是「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
小編認為,有機農業2.0的眾多問題,總結為一句話,就是缺乏「可持續性」——這也是在《Organic 3.0》手冊里反覆被強調的詞。那麼什麼是「可持續性」呢?字面意義很好理解,就是「持續進行(某件事)的能力」。我們需要注意的是,可持續性包含三個層面,生態、社會和經濟的可持續性。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agriculture/qe9rnr.html有機農業怎麼才能從「小鼠」變「大象」?| 解讀有機3.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