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穀種記
2017年7月23日下午收割台南16號第三代穀種
心中無限驚訝 ! 無限讚嘆 !
三年來 一次 一次欣賞著台南16號的生命力
台南16號可以在台灣種出和日本同等級的「台灣越光米」 ( 註1 )
當初是社區種植台南16號 ,來源是秧苗場
因此台南16號和烘爐崎親子生態園開始共好在地化
一起為「藏種於農」培育在地化種苗至少8代馴化
讓在地糧食提升環境適應力和抗病力
孕育出在地風味的天然健康食物
[水稻、黃豆、小麥、黑糯米 ] 留種外
蔬果方向 : 野菜、南瓜、地瓜、木瓜 ……也是努力的方向
( 註1 )「台南16號」簡介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與台大農藝系合作,首度以「分子輔助選種技術」找出台灣水稻特有的「日長不敏感基因」,與日本越光米不斷回交選拔,終於選育出適合台灣環境生長,口感卻一點都不輸越光米的「台南16號」。此舉不但大幅縮短傳統的稻作育種時間,更有效避免基因轉殖所帶來的風險與爭議。
台南農改場嘉義分場長羅正宗說,研究人員分析越光米在台灣生長所受的限制因素後,由台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榮坤與台大農藝系助理教授林彥蓉合作,從台灣本土的稻米品種「台農67號」篩選出台灣水稻特有的「日長不敏感基因」,這個基因有助於延長水稻的生育期。
每次台農67號與越光米雜交後,就用分子標誌基因的方式篩選出帶有「日長不敏感基因」的新個體,再與越光米重新進行雜交。相同的步驟進行4次,花了5年時間培育出台南16號品種在101年發表。最後篩選出的新個體「台南16號」身上,除了「日長不敏感基因」來自於「台農67號」,絕大部分的基因都與日本越光米相同,使越光米能夠真正適應台灣的風土環境,發揮特長。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介紹,越光米(Koshihikari)其實是日本1956年代育成的稻米品種「農林100號」,這個品種被認為是有史以來口感最好的稻米。因為原產地福井縣與新潟縣古稱「越州」,「農林100號」被認為是「越州之光」,因而得名「越光米」。
歷今61年相信至今還沒有其他稻米品種的口感可與「越光」並駕其驅。新品種稻米問世,也經常被拿來與越光米比較,口感與食味值越接近者,表示這個新品種品質越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