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田裡的兩個感動
〇 每顆黃豆不同的使命
露在表土上的黃豆引來很多鳥來吃
長出來的黃豆從子葉到植株記錄了烘爐崎七週溫度
* 入秋後依然高溫的太陽
* 一波一波冬日的東北季風
* 尤其是冷的溫度讓黃豆長不大的樣子 ( 其實現在已開始結果中 )
〇 黃豆帶給爸爸媽媽和孩子一起為黃豆拔假蕃薯滕
假蕃薯滕多到讓辛如老師從台中帶學生來守護黃豆
因為我們是為了守護土地、想讓土地長出它的肥力 ( 希望假蕃薯滕有看見我們的心意 )
透過影像記錄這段日子~想和黃豆說話
這一期種下的黃豆,是第四代種子,在上期收成時,掉落太多在田裡,算算日子,可以趕上種植,於是採收第二天一早就翻土。
剛開始,炎熱無雨的日子,每天看著氣象說著幾 % 的雨量,等待再等待,每天流著汗,仰望藍天,夜裡星空高掛,過了一週心中開始擔心黃豆在田裡缺水。
終於,終於10月13日小雨真的如氣象說的 % 下下來了,這一夜看著小雨,才發現我的心黏著水而活。噢 !太不可思議~長期的炎熱無雨在說這件重要的事。
黃豆發芽長出來了,入秋的成長日子,溫度會慢慢降溫,早晚的露水足夠滋養你。但是 ? 但是 ? 假蕃薯滕串起黃豆植株的畫面令我無言,此刻要拔起多少假蕃薯滕 ? 我的心無言以對。
想和黃豆說話
你讓我深思我能夠做什麼?
你讓我看見我的界限在哪?
你讓我微調我的種植計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