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土地有約 ~ 守護一片淨土
一盤食物的味道是什麼 ?
腦袋裡出現多少的 ! ! ! 畫面
每天看見土地上的植物還有動物 ( 包括最近常想的福壽螺&蝸牛 )
令我驚喜、訝異、憂心、難過…
每個事件令人思考……再思考
例如水稻第一年觀察稻葉的顏色 ! 第二年觀察田的水位 ! 第三年觀察稻熱病 ! 第四年等著做功課 ! ! !
其他…綠癌 ( 小花蔓澤蘭 )、黃癌 ( 菟絲草 )、小黑蚊等等
讓我一再想 : 如何和平相處
有人問為什麼保育?
為什麼插秧?
我並沒有很驚人的理由
因為是生活的一部分
再多說一些些。。。
***插秧本來就是會累人的事
從第一次邀請親子插秧
至今已是第三年
為什麼要繼續
因為理想~留給孩子友善的環境
尤其是今年聽到穀東簡辛如回饋孩子兩年的插秧
讓插秧這件事是如此有意義
***保育是生命平等的想法
感謝烘爐崎環境生態𥚃一直有它們
它們是做對事的好伙伴
它們為了生存每天努力的平衡
用生命投入讓一起生活的人兒好舒服
我找不到理由不做保育
因為它們是我的老鄰居
「相信土地」土地也許您還要我再等您
〇 柳丁樹去年排毒今年亮麗
〇 五月桃每年都有蟲比人先吃一口、然而每年結果率一年比一年多
〇 隨風吹的A菜種籽長得特別好
〇 依著砌石螺旋菜圃長出不同的黃豆、讓我打開視野
〇 薑黃種下不知不覺2年變成那麼多
〇 南薑已準備好要開花了
〇 苦蘵經不起蟲害需要再適應
〇…〇……收到您稍來的訊息、鼓舞著我
夏日展開的時光
土地上熱鬧的景象全天上演
白天可以看見很多顏色
晚上可以聽得很多聲音
熱、身體的熱令人不舒服
如何平衡挑戰著我穩住的心
理性的育苗、除草、修枝、種植、鬆土…
先問自己在做什麼 ? ?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