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防鳥食的綿線綁法,為生態 & 人找到平衡的做法。
將棉線平行拉直,每條線間隔約 20 公分,將線距調整到鳥類翅膀會碰觸到、但不會被纏住的位置,讓牠們下飛覓食時以為誤觸陷阱,相互通報警訊且飛離,達到嚇阻鳥食的效果。
2017年這片麥子是2015年自己留的麥種,請大家給予麥子能量,架上「線」而不是「網」,留有一些沒有架線的麥田給鳥兒,期望鳥兒也聽到我的心。
回想2016年此刻看著麥田,預估可採收300公斤的麥子,經過一個多月的鳥兒住在麥田旁的樹上,每天吱吱的叫著 ( 很興奮 ) 。
剛開始隨鳥兒去,近半個月後心中…,第一次遇到鳥害 ( 2015年沒遇到鳥害 ) 農夫傻在那~了解鳥兒在冬末的日子田間沒有食物可吃,還預估有100公斤吧 !
最後收割麥子時稱了重量是27公斤 ( 要做為麥種也不佳 )。
烘爐崎親子生態園用Permaculture樸門永續設計和石虎保育為理念基礎,希望藉此讓人們親近自然、認識土地和環境,實踐從土地到餐桌,以生活為主題,營造親子共學的環境。種植小麥、黑糯米、黃豆、水稻,種植面積小&時間的不同,從照顧好土地之外也期望滿足所有生物的生存。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