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雞不著石虎米
在這石虎米即將收成的時刻,來聊一下石虎米的誔生吧~
很多人在聽到石虎米的介紹時,都會好奇的問我:為什麼是米?
對啊!為什麼是米?石虎又不吃米,種稻要如何幫助石虎呢?
其實最早的時候,我們想推的友善石虎農產品是:石虎雞!
記得在2010年11月時,我和育秀、美汀、姜博仁博士一同陪著日本北海道大學的增田隆一教授,來到苗栗通霄地區探訪石虎的棲地,在一處有著不少石虎便便 的棲地附近,我們看到一座廢棄的雞舍,大家笑著談論著:美汀畢業後如果沒工作的話,就來這邊養友善石虎的雞好了,雞舍採天然且開放式的養殖,石虎可自在安 全的到此覓食,最後能順利從虎口生存下來的雞就拿來賣,商品名就叫"石虎雞"。
石虎雞的發想來自於嚴重的人虎衝突情況,棲息在淺山地帶的石虎往往與人為鄰,對於石虎來說,人類所飼養的家禽是具有致命吸引力的獵物,許多山區的居民為了不讓石虎前來獵食家禽,便採取各式各樣的"防治"措施,也因為造成石虎慘重的傷亡。
既然石虎會吃雞,那就推出友善石虎的雞,石虎吃的安心,人們也吃得健康。我們當時是這樣天真的想著……
石虎雞的想法終究沒有實現,因為我們後來思量到:石虎雞的想法,可能養成石虎吃雞的習慣,反而會讓居民更加痛恨牠,造成更多的石虎傷亡。
雖然石虎雞的想法不能實現,但是對於開發石虎友善商品的期待一直存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很清楚:石虎保育的關鍵在於社區居民的觀感,必須要讓他們看到:石虎保育是可以為地方帶來利益的!
2013年11月23日,屏科大團隊在火炎山生態教育館舉辦了為期二天的石虎保育工作坊,第一天的課程中,邀請了坪林藍鵲茶、八煙救世米以及台南水雉菱角 及水雉米的推動團隊來作經驗分享,會後在與通霄楓樹社區的居民討論時,我們提出了石虎米的構想:淺山地帶的農田都是緊臨著山丘的,山丘上是石虎主要的棲息 環境,有時石虎會順著山坡來到田邊或甚至是進到田裡覓食,當農田是以無毒友善的方式去耕作利用時,田裡便會棲息著各種鼠類、野兔及鳥類等,石虎可以在這片 田裡安心的獵食,不怕吃到有毒的獵物。因此雖然石虎不吃稻米,但是友善耕作的農田卻可提供石虎更多的棲地及食物來源,對於石虎的保育是有直接幫助的。
就這樣,石虎米的想法獲得通霄楓樹社區居民的贊同,在接下來的幾次會勘過程中,邀請了田鱉米的推動者李璟泓先生以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蘇執行長前來提供建議,最終選定了一塊約五分地大小的農田,作為石虎米誔生的搖籃,稻種也特別挑選了台南13號香米來進行栽種。
103年3月09日,在初春的寒風中,第一批石虎米的秧苗被插入選定的農田裡,經過三個月來的孕育,即將在6 月22日進行收割!

(轉貼自楓樹窩石虎米FB粉絲頁)





 

Categories:

Leave a Reply